汉字存在缺陷?诺贝尔奖得主罗素一针见血:汉字有这3大缺点!

米奇公正评世界 2024-04-17 20:04:36

文丨懒羊羊

前言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发展,怎能由得一个外国人来评价。

汉字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更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语言文化。

但是诺贝尔得主罗素,当年说的三大缺点,确实有一点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虽然被一个外国人来评价我国的文化,让人感到十分的愤怒,但是我国能发展至今,能发展的如此迅速,就是有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特点。

当年的罗素到底提出了哪三个缺点,竟然还真有一条让他说到点上了?

罗素与中国的渊源

要说我国现在的语言汉字文化,那一定是最完美的,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语言能够与之媲美。

而罗素当年不仅仅是提出了汉字的问题,而且还发布了一本相关书籍,名为《中国问题》。

那是什么年代?那可是1920年,即使是他不说,我们自己也知道自己存在着什么问题。

当时我国处于什么状况,那可是连头都抬不起来,他在那个时候参观,看中国的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

这不简直就是放屁吗?

当时的中国,被列强给分裂的都快没有中国了,社会还谈何发展,人们谈何生活,就是最简单的活着都十分困难。

但是我们先要理解,罗素对中国没有任何敌意,而是保持着十分友好的态度向中国学习,没有深刻的学习也不会发现并提出汉字的三大缺点。

有问题就提出,尽管是废话,或许能够推动我国的发展呢?

罗素当年从来到中国后,就被中国的文化深深吸引,但是看到中国的社会状况,感到深深的失望。

要怪只能怪罗素来的不是时候,当年的中国完全没有半点国家的样子,民不聊生,飞机大炮常常从头顶掠过。

罗素如果现在来到中国,那中国的文化是他一辈子都学不完的。

抛开当时罗素对我国社会发展提出的建议,来看看当时罗素发现汉字存在的三个缺点。

罗素口中的“汉字三大缺点”

在罗素来到中国的时候,我国当时的汉字还没有进行发展,还是处于人人都写繁体字的时候。

繁体字之所以会被称为繁体,就是因为其笔划太多太难写,写一个字要用很长的时间,更别说用那么多的汉字需要记住。

而作为外国人的罗素来到中国学习汉语的时候,一下子就发现了这个问题。

汉字难写难学成为了第一大缺点。

这个我们不得不承认,罗素当年说的这个问题确实是存在的,繁体字即使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会写了。

笔画太多,写起来繁琐,学起来更加十分困难。

我国当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文盲,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会写字不识字的人,繁体字就是最大的原因。

我们中国人学起来都感到困难了,那更别说是外国人了,他们照着字写起来都十分的困难。

这就是因为英文实在是太简单了,一种也就那26个英文字母,所有的单词都是靠这26个英文字母组成的,学起来自然好学。

可是每一个单词都有不同的意思,记起来十分容易记混,这也是英文的弊端。

所以在建国之后,我国的汉字就慢慢发展成为了现在的简体字。不仅仅十分容易学习还好些,大大的降低的文化的学习难度。

除了繁体字难写之外,就是其他书写方法,行书、楷书、草书等等,众多汉字书写方法,我们看起来或许都能认得出是什么字。

但是对于外国人来说,换种书写方法,那完全就是另一个字。

他学不会想要中文好学一点,肯定会提出自己的意见。

除了这个缺点,罗素还提出了两个缺点。

第二个就是“汉字的太多”。

作为用惯了英文的罗素来说,中文实在是让他感到头大,成千上万个汉字需要去记,每个组合起来还都是不同的意思,有的词语换个字就是不同的意思。

不像是英文那么简单,无论单词怎样变换,那永远都是用那26个英文字母来组成的。

这里就是罗素的不对,他认为汉字不好的地方,可这恰恰就是汉字最有优势的地方。

比如说“大牛,小牛,母牛,公牛,水牛,黄牛,牦牛,野牛,耕牛,肥牛,壮牛,老牛,死牛,骑牛,放牛,牵牛。”

就单单是这样的词语,汉语只用改变一个字,就能变成不一样的意思,这是所有国家的语言文化永远无法做到的事情。

中国的汉字在变成简体字之后,就没有在发生过什么改变了,而且新华字典已经很久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动了。

但是英语词典呢?

网友评论道:你知道为什么英语词典每年都在变厚吗?

答案不言而喻,英语现在的水平还在发展,太多的新型词汇英语无法表达出来,他们必须不断的发展,必须不断的增添新的英语,来保证不会看到新事物的时候成“哑巴”。

现在汉字的发展自然是他们无法理解的,因为汉字已经发展到了顶峰,很难在有提升,而英语,需要提升的空间还有很大很大,两者根本就无法比拟。

第三个缺点,说中文的时候太抽象,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这里罗素想要表达的意思,就是汉语的读音问题了,一个字不同的读音就会产生不同的意思。

用不同的声调讲出来的话可能会让人产生误解,本来是好意,但是用错读音可能会让人产生不好的情绪。

却是,现在的年轻人们对此肯定深有体会,常常在微信上聊天,时常能够感到文字的冰冷,还有的时候会根据自己的情绪去读对方说的话。

比如开心的说“知道了”,和不耐烦的说“知道了”,这完全就表达了两种情绪。

可是难理解,也只是相对于外国人来说而已,他们不懂装懂,由于26个字母过于简单,所以经常曲解我们说话的意思。

罗素提出的这三大缺点,只有一个说在了点上,其他的完全就是再体现他就是一个“井底之蛙”。

即使他身为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但是对于中华文化,他连一个初学者都算不上。

他在他口中认为的缺点,却恰恰就是我国文化发展这么多年,所传承下来的文化魅力,是汉字的特点。

结论

我国语言文化的魅力用这几个字就能让你感觉到,“前、中、后”和“口、舌、唇、鼻、喉”。

在读这几个字的时候,你自然能够明白汉字的魅力,你自然会感叹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发展。

[免责声明]文章描述过程、图片都来源于网络,此文章旨在倡导社会正能量,无低俗等不良引导。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联系后即刻删除或作出更改。

参考资料:

罗素:《中国问题》

70 阅读:48160
评论列表
  • 2024-04-18 02:08

    让外国评价汉字如同叫狗修理WiFi

    大圣齐天 回复:
    精辟
    阿乒 回复:
    人才啊![点赞]
  • 2024-04-18 02:10

    英语字母等同于汉字的笔画,英语单词由字母组成,汉字由笔画组成。英语字母26个,汉字笔画5种:横、竖、撇、折、点。哪个简单哪个冗杂一目了然。

    刀刀烈火 回复:
    就拿最简单的例子,星期一到星期天,汉字是固定的星期两字加上一到七的数字,英语这七天的写法读法,表述的毫无关系,哪个好学好记?
    用户11xxx45 回复:
    说起哪个更复杂,你可知道每年牛津英语词典都会增加许多新词汇?光2009年就增加了2700多个新单词[得瑟]试想再过十年、二十年?
  • 2024-04-18 05:22

    一个不懂汉语内涵只知皮毛的洋鬼子。

  • 2024-04-18 01:00

    不学肯定不会,它都不懂汉字,完全是个门外汉,不懂装懂

  • 2024-04-18 11:08

    多数孩子三岁就会阅读,好多人不信。只要孩子两岁会开口说话,教一些象形文字,如果孩子能认识三十个字,在看动画片时,一定会主动跟字幕学习汉字,三岁时自然能会喜欢看故事书。

    神农 回复:
    确实是这样,我就是这样的人,我记得我以前上学很多字都是从电视剧的字幕上学的,等到上课时教到这个字我已经认识了!
  • 2024-04-18 09:00

    世界上,只有汉文化表述才能称得上是“字”,其它的只能算是符号。

    用户11xxx15 回复:
    这个没关系,现在虽然是义务简体字教育,但繁体字社会上依然在使用,上过学的也基本都看得懂繁体字。
    无所畏惧 回复:
    说得很对,现在的恋爱,结婚什么的,有钱就行。[呲牙笑]
  • 2024-04-18 07:52

    汉子最大的功绩是保证了我们这没打的一个民族的完整性,秦始皇统一文字后无论各地方言口音有多大出入,因为汉子的书写并不与反应对应所以可以保证我们这个民族语言书写长期统一,从而为民族形成奠定了基础。反观英语拉丁语等靠发音为基础的拼音文字会收到地域口音影响,时间一长各地拼写就出不一致,书面语言也就不一致,所以欧洲无法形成大一统民族。

    三世三千 回复:
    还叫君他配吗?[得瑟]
    用户17xxx76 回复:
    你们都是高手,能懂。我却不懂什么叫“汉子的书写并不与反应对应…”是什么鬼东西!
  • 2024-04-18 10:31

    四大文明古国的文字只有汉字传承至今还在使用,其他的古文字早已消失或失传,比如古埃及象形文字,连权威专家也只能读懂极少部分

    打了个盹 回复:
    他们是消失,我们是衍化
    石头剪刀布 回复:
    我说的是汉字,你说的是汉子,秀错地方了吧
  • 2024-04-18 07:59

    汉字是世界上最完美的语言文字

    皮皮虾吐泡泡 回复:
    没有一种语言是完美的,都有不同的缺陷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N个喷子即将到来
  • 2024-04-18 10:24

    他说的缺点,都是对外国佬而言,自己学不好,才挑刺。我们中国人还觉得英语缺点多呢,学校就不应该从小学开始教英语,简直是浪费学生时间和精力。汉语不需造新字就能表达新事物,英语行吗?英语里亲属关系都难分清,比如姐妹兄弟,表达能力被汉语甩十条街!自己就是个渣,还到处瞎逼逼。也就些被洗脑后崇洋媚外的人,才认同,中国有着全世界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国人该多些自信!

  • 正文 36
    2024-04-18 08:41

    汉语语言比较含蓄英语语言较为直白,但汉语象形文字可以弥补语言直白的不足而英语字母的抽象却无法表达语言的含蓄之美!

  • 2024-04-18 07:11

    不懂那么多高深道理!就问你们有哪个国家的字能上拍卖行 ?能几个字就卖几个亿的?

  • 2024-04-18 07:00

    胡说八道

  • 走过 33
    2024-04-18 10:03

    西方有文明吗?

  • 2024-04-18 10:27

    英语的26字母对应的是汉子的基本笔画点横竖撇捺折勾。只有七个基本结构。

  • 曙光 33
    2024-04-18 14:08

    这三个不是缺点,恰恰他是洋人,理解不了中国文字的象形、会意等的构造,不然呢,泱泱华夏五千年文明怎么孕育出诗经、春秋、史记、唐诗、宋词等等,在世界文明丛林中独存中华文明?

    卿似烟云沉眉心 回复:
    要不是中国文学大佬翻译的好。。[滑稽笑]外国那些诗。。。屎一样
    曙光 回复: 卿似烟云沉眉心
    对的,洋人的诗歌,没有中国人的诗歌讲究对丈工整、平仄、押韵、意境、借景言志和抒情、朗读优美等,随便甩他们几条街。[笑着哭]
  • 2024-04-18 06:54

    那他就是个文盲,还有脸说汉字。没见英文字典每年都在增厚?谁看见汉语字典变肥了?

    用户18xxx67 回复:
    能学完新华字典都十分了不起了[得瑟]
  • 2024-04-18 10:32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不是西方人能理解的,哪怕自我标榜的“中国通”,也不过如此

  • 2024-04-18 10:16

    一个外国人说汉字不好,我认为字母也不好而且很不好

  • 2024-04-18 04:17

    只能说科技的发展使得汉字的缺点被弥补,而优点被放大了。但在他们那个时代,他们只是依据当时的科技水平做出的判断

  • 2024-04-18 10:13

    来,你把新冠肺炎这四个字用英语怎么写展示一下

    浅谈 回复:
    得现造,然后普及
    LGR 回复:
    他们要创造新词汇
  • 2024-04-18 10:28

    狗屁不通!

  • 2024-04-18 17:00

    他懂个屁!

  • 0 0 7 17
    2024-04-18 10:41

    一个弱智能学会汉字?还来评论?

  • 2024-04-18 08:34

    没到那个语言环境,自然学起来难,中国人学英语同样难。而东南亚那些被殖民过国民,一个人会多国语言。这里之谈语言环境,不谈殖民主义

  • 一畈 12
    2024-04-18 08:58

    主要是罗素那年代还没见识过扫码的强大功能,一句话,连傻子都知道,二维码,条形码哪个更先进,功能更强大,

  • 2024-04-18 11:24

    罗素认为只有汉字才能拯救世界[呲牙笑]

  • 2024-04-18 10:50

    一个外国人写作一本书,讲述中国汉字三个缺点。汉语作为古老语言,也是全球排在第二位。汉字也有八万多字,也是中华文化瑰宝。汉字也是人民日常交流,汉字作为中国文字之一。

  • 2024-04-18 05:47

    汉字写不出鸡肠子的味

  • ABC 11
    2024-04-18 09:45

    最大的缺点就是,书法太差的人写的字太难看了,像我一样,洋鬼子的字母,随便写写都是一个熊样!

  • 2024-04-18 23:02

    我们汉字汉文化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让白皮强盗肆无忌惮的掠夺他人的财富!

  • 2024-04-18 06:00

    非我族类,岂能意会?

  • 2024-04-18 10:30

    不方便你们这些白皮…… 想摧毁我们的文化民族!老是挑刺 白皮就像搞碳中和碳排放一样……

  • 2024-04-18 12:50

    汉字博大精深,五千年以上的文化积累,怎么会让一个初学的外国人能够理解哪!汉字是世界上最有学问的语言,这一点毋庸置疑!

  • 2024-04-18 10:36

    他娃根本认不到几个汉字,懂个求

  • 2024-04-18 13:30

    首先,没有十全十美的文字。所以,只能看谁的文字离完美更进一步。其次,罗素等人是站在他们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他不懂得汉字之美,因为他们不熟悉汉字,更不懂得比较文字学。所以,也就不懂得单个汉字所含信息量之大了。

  • 2024-04-18 07:40

    英文字母如同汉字的笔画。字母没有任何意思,字母组成的单词才有了意思,如同笔画组成的汉字才有意思。由笔画构成的字, 形成了汉语的基础意思,由字构成的词语形成了汉语的第二层意思,由词语组成的语句形成了汉语的第三层意思,语句之间的组合形成了汉语的语境,是汉语的第4层意思。外国佬锤子得很,他懂个锤子……

  • 2024-04-18 09:49

    简体字好学了,但是很多文化也丢了,汉字一字一意也不存在了!以后估计更多的人对汉字的演变会变得模糊!

  • 2024-04-18 10:52

    英语是狗语

  • 2024-04-18 10:48

    文字作为文明的主要载体,都是几千年沉淀的结晶。

  • 2024-04-18 16:10

    高级货的毛病就是太高级

  • 2024-04-18 13:11

    13月32日25点英语怎么讲[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18 00:32

    不学当然没几个会写了,古人不都会吗

  • 2024-04-18 13:06

    汉语和汉字表达很完美,演讲都不用手势辅助!唯一缺点就是太难!

  • 2024-04-18 12:40

    什么叫傲慢与偏见,这就是!像个一年级小学生抱怨,这题太难了应该出十位数以内的加减法,我希望西方人把这傲慢与偏见坚持下去!

  • 2024-04-18 12:49

    其实同一句话有多个意思时,我们完全可以换个说法。但是我们没有换,因为,我们大家基本都能明白!!所以,这是外国人学汉语的问题,而不是我们的问题!!说英语没有这个问题,这是表达方式的问题而不是语言的问题!!

  • 2024-04-18 13:08

    因为热爱才发现问题,有问题不等于否定,敢说实话,值得钦佩[点赞]

    ^素情 回复:
    语言就是一种沟通方式,当你这族群实力强大的实后这个族群的语言就会被其他族群推崇。联合国几个官方语言那个不是辉煌过?英国的英语在英国没强大前谁有几个人知道有英语?
  • 2024-04-18 11:29

    繁体字简化是消除文盲的一大利器

  • 2024-04-18 13:05

    说中了一条半,繁体字写文章费的笔墨精力几倍于简体。。同样文字的语调也很折腾人

  • 2024-04-18 13:32

    汉字学十年,绝对能认识理解全部的汉字,英语单词一辈子也学不全!

  • 2024-04-18 14:07

    我国上下五千年文化底蕴是世界上最辉煌最伟大的

  • 2024-04-18 16:08

    笨就是笨,学不会只能说明你们蠢

  • 2024-04-19 01:26

    中国为啥能维持大一统局面很大的因素就是拥有汉字

  • 2024-04-18 12:57

    汉字是学霸,学渣肯定认为很难

  • 2024-04-18 08:57

    我们这有个星期八大酒店,用英文怎么翻译?[得瑟]

  • 2024-04-18 07:50

    象形文字才是最有效的信息文字,表音文字是二级语言,比象形文字少了形的内容,信息量不足,衍生文字多新造字,所以英文新字越来越多,象形文字以有限文字演化无限内容表达,不需要更多基础字,这是最大的优点,也是未来信息社会的发展需要

  • 2024-04-18 13:26

    最后一课;难道要和平的在汉民族实现吗……

  • 2024-04-18 14:44

    西方浅薄,沐猴而冠。

  • 2024-04-18 14:29

    不可否认的事实,汉子拼音是从字母里演变过来的

  • 2024-04-18 16:51

    汉字是最美、最伟大的文字,他可以生动地描述任何能想象到的事物,而其他文字和汉字相比要么是对汉字的没有学透的子孙,要么是一堆费力拼凑来描述事物的符号。

  • 2024-04-18 14:22

    鸡肠子语言,先把爷爷外公!伯伯叔叔、哥哥弟弟、姐姐妹妹!这些词区分出ta们之间的关系再说!

  • 2024-04-18 12:45

    别了,霍伊斯根大使

  • 2024-04-18 15:41

    有一点我比较佩服阿三,人家的习惯在所有人面前就算是脏乱差,但人家不在乎,依然坚持自我和保持习性,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和指责,这就是民族自信。

  • D¥B 3
    2024-04-18 16:20

    我觉得汉字除了难学以外,没有其他缺点。

  • 2024-04-18 12:43

    一个洋人是永远不会真正理解中华文化的,除非一出生然后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

  • 2024-04-19 06:38

    抛开立场,实事求是说,易学易用,易传播,简单准确表达意思,就是好文字,汉字明显落后了

    何健 回复:
    易学易用要先认识,对于不懂的外行人来说,一个东西的难易是体积和数量相关的。易传播是以少换多,传播知识的时候总得写东西上去吧,再写之后你会发现用纸上汉字更更少,APP的表格页面也最少。来,你把我说的这些话全换成英文,你看一下谁长。
    卡达鸭 回复:
    一个英文单词,只需要输入三个字母就出来了 一个单词对应的是一个汉语词组,英文明显快,手写更快
  • 2024-04-19 06:35

    我搞不懂两个问题,为什么要有“的、地、得”统一用“的”不行吗?为什么非要“一只鸡”,“一尾鱼”,“一条狗”,“一口猪”。统一用“一个”不行吗?

    曙光 回复:
    "的、地、得“是文字名词和动词的定语、状语、补语,描述名词的范围属性、动词的状态和补充说明,这种情形用法,虽然读音相同,但语意和描述却极为丰富,就是汉语汉字的博大精深。同样的,“只、尾、条、条、个、位……”之类的,用来描述数词和名词之间的量词,表述的是名词对象的形状、褒贬等之类语意。可见儿千年中华文字文化的底蕴。
  • 2024-04-18 15:43

    我们都承认和使用汉字,这就足够了

  • 2024-04-19 03:38

  • 2024-04-19 04:39

    汉字难学,废话全世界象形文字都难学,能流传下来了除了汉字还有几种?汉字多?常用汉字三千个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时候的使用了,汉字再多也就那些个字组合一起就够了,大英英文词典一本都快赶上十万个为什么全集了,26个字母组合出了几十万个上百万个单词,然后背去吧。中文抽象那确实是抽象,文字的魅力在中文里发挥淋漓尽致。但是汉字同样可以精准描述,就是比较费事

  • 2024-04-18 20:07

    存在缺陷是自媒体:崇洋欠知识更没人格“3大缺点”

  • 2024-04-19 05:12

    一直没注意到,现在发现这几个字好牛哇,都对应的器官发音, 前、中、后”和“口、舌、唇、鼻、喉”。

  • 2024-04-18 15:36

    只怪洋人太蠢

  • 2024-04-18 20:13

    英语基本就没有发展空间了,所以只能不断造词,本身也是上限低的原因

  • 2024-04-19 06:37

    英语比汉语好学,仅仅上课期间,认真学习,英语高考满分或者差一分满分的很多,学霸做得到,语文满分难如登天,高考130以上就是牛人

  • 2024-04-19 06:44

    怎么觉得都是优点呢[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19 05:32

    就从我们问候人家也能换着词问候一天不带重样的,我就问问哪个国家能和我们的文字比[得瑟]

  • 2024-04-19 05:49

    我个人认为时代在进步,汉字改革也要跟上,那些多音字、生僻字,有的字光笔划就有几十个,这些都有改动的空间。

  • 2024-04-18 13:37

    博大精深,养狗中途接触,哪里能懂

  • 2024-04-18 20:13

    扯犊子,这肯定又是那群汉奸搞的鬼,文化渗透已经那么严重了,现在又来挑汉字所谓的缺陷,五千年来只有华夏文明传承不断,足矣说明一切,我们可能其他行业会有不足落后与人,唯独汉字、文化可以自信的说一直都是世界最好的。

    用户17xxx85 回复:
    汉字中医都曾有过生存危机
  • 2024-04-18 13:16

    我很喜欢提出这些不是问题的习惯

  • 2024-04-18 22:47

    有个著名的定理叫“罗素屁话”!不知你们闻到没有?

  • 2024-04-18 12:15

    那个姓四个龍的学生,还好吗[笑着哭]

  • 2024-04-18 14:32

    中国的汉奸是不是缺陷。

  • 2024-04-18 22:36

    汉字肯定有缺点,有些到现在也解决的不好,但是他的优点可以保证未来几百上千年都未必需要大动,小修小补又能用个几千年。

  • 2024-04-19 04:22

    有缺点就对了,慢慢研究🧐

  • ygx 2
    2024-04-19 05:47

    外国佬知道个屁

  • 2024-04-18 21:56

    汉语的博大精深是中华五千年底蕴的积累和传承,岂是一个未进化完成的歪果仁可理解!

  • 2024-04-18 22:48

    用了几千年了,你说不用就不用了?

  • 2024-04-19 06:37

    学汉字,首先你得先会说话,汉语都不懂,还学什么

  • 2024-04-19 01:47

    我来看看有几个50

  • 2024-04-19 06:27

    这才是文化底蕴

  • 2024-04-19 04:26

    我认为说的有道理。所以现在的汉字已经简化了很多。但他没有发展性的看到现在的教育完全可以覆盖。我觉得这个是时代决定的,没有办法,他的确是个大师。

  • 2024-04-19 01:01

    我们中国人觉得,汉语汉字才是最好的语言文字呢,其他语言都不行,尤其是拼写的语言,比如英语这些,说到底,就是一堆拼音,赋予了含义,而汉语汉字,真正的博大精深,高级语言。外星人也理解不了的[呲牙笑]

  • 2024-04-19 02:52

    汉语是世界上最能丰富的表达(文字、口语)人类思想、情感和情绪的语言!,目前世界上尚无任何一个语种可以超越汉语的功能!

  • 2024-04-19 03:55

    汉字唯一缺点,不是由西方发明的[得瑟]

  • 2024-04-18 13:24

    任何语言本国人学习的时间都差不多,因为主要是词汇量。书写只是语言中的比较小的一部分,只是把语言意思表达成符号。

  • 2024-04-19 04:34

    汉语,汉字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完美的交流传播体系,没有之一。一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传播至今。

  • 2024-04-18 22:53

    放洋屁洋放屁当不得真的……就怕砖家拿这个当真事儿[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4-04-19 03:25

    可不可以用笔画来搞一个计算机系统?

米奇公正评世界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