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灭亡事关重大,为啥商朝只字不提?考古发现:商汤灭的不叫夏

浅弋道历史 2023-12-26 10:14:14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国历史悠久而丰富,经过漫长的变革与演变,孕育出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几千年前的历史逐渐浮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历史的迷雾在不断的揭开中愈发清晰。

文明的传承需要历史的延续,而文物和文字成为连接过去与现在的重要纽带。文物见证着历史的真实,史籍传承着历史的记忆,而文字则是历史的承载者。

中国的文字系统博大精深,方块字堪称世界上最具魅力的文字之一。我们之所以能够解读数千年前的历史,正是因为文字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文字不仅是历史的记录者,更是文化的传承者,通过它,我们得以窥见古代智慧,感受历史的厚重与深远。

在当今世界纷争不断的局势中,中国悠久的历史传承成为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独特存在。身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们成功将文化传承至今,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座丰碑。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刻,西方国家似乎总是努力将我们置于下风,不论在何处都试图将我们挤压至边缘。

为了在心灵中找到一些平衡感,西方国家也费尽心思。他们似乎无法容忍我们拥有悠久的历史,因此,在一些历史事件上,尤其是夏朝的存在问题上,产生了一些争议。

夏朝在华夏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认为是中华文明的开端。由于年代久远,缺乏足够的考古证据,夏朝的存在一直备受争议。为了防止西方国家的指责,我们需要提供确凿的证据。在这方面,甲骨文无疑是最有说服力的存在,因为在夏朝时期,尚未形成传承至今的文字。

历史学家在解读甲骨文时遇到了难题,特别是在其中找不到商汤灭夏的任何记载。商汤灭夏是一场改朝换代的大事件,为何却在甲骨文中找不到相关的记载呢?

随着考古发现的深入,历史学家们逐渐认为,原本被称为夏朝的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涉及到夏朝的特殊性。

在时间的长河中,我们的文明源远流长,自记事开始,华夏文明就矗立在历史的高峰,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成为我们引以为傲的象征。

这漫长的历史中,夏朝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篇章,被视为华夏文明的起始点。若以公元元年为零点,这上下五千年的时间中,夏商周三朝独占鳌头,1500多年的辉煌时光。

商、周两朝的历史文物和文献记载数不胜数,无可否认,它们的存在深深镌刻在历史的石碑上。夏朝的历史却与神话传说相交融,给后人留下了许多谜团。

夏朝是古代中国第一个文明政权,其历史记载往往与神话相互交织。并非夏朝的历史记载较少,而是因为夏朝本身就是神话向人类历史的过渡。在夏朝之前,盘古、女娲、燧人氏、神农氏等神话人物主宰天地;而在夏朝之后,神话渐行渐远,人的面孔开始显现。

夏朝的建立者是大禹,或许也是他的儿子夏启。夏启的时代正式标志着漫长的原始社会被私有制社会代替,这是历史的进步。在大禹和夏启的时代,仍充斥着相当多的神话元素。

夏朝传承了500多年,一直延续到夏桀的时代。夏桀是一位暴君,只顾自己享乐,对民间疾苦置若罔闻。大约在公元前1600年,商部落的首领汤举起了反夏的大旗,商汤灭夏的战争由此爆发。这场战争成为夏朝的谢幕,也是华夏文明演进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天生孽,犹可活;自招孽,不可活。

夏桀,暴虐之君,即便商汤举起反旗,他仍然怀揣乐观的信念,认为商汤不足为患,却未料到他忽略了民心的威力。

当民心所向,战无不胜。商汤率领方国部落,先后灭了韦、顾、昆吾,最终与夏桀展开激战。这场战争声势浩大,由于商汤势力雄厚,夏桀毫无还手之力,只得仓皇逃窜。夏桀躲入鸣条山,聚拢残兵再度与商汤对峙,然而再次战败。

夏桀无路可逃,举手投降,被商汤流放至历山。最终,他逃到南巢之山,生死不明。商汤在方国等部落的支持下,在亳地称王,历史的篇章由此进入商朝。

奇异的是,在这段历史中,商汤的功绩似乎并未在甲骨文中留下深刻印记。夏朝一词在甲骨文中并未出现,这让人不禁怀疑商汤是否真的灭掉了夏朝,或者夏朝是否只是史书中虚构的一段历史?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考古学家徐旭升在河南豫西的二里头遗址发现了新的线索。根据碳14检测,这片遗址的文明层次早于商朝,大约在公元前1900年左右。令考古学家感到遗憾的是,尽管遗址被彻底发掘,却并未找到能够证明这里曾是夏朝都城的系统性文字。夏朝的真实面貌,似乎仍悬而未决,成为历史的谜团。

考古学家们在二里头遗址陷入了死胡同,这片比商朝时代早的遗址并未证明就是夏朝的遗址。这让他们开始怀疑,在商朝之前,是否存在着另一个历史悠久的朝代,被遗忘在时间的深处。

带着这一疑问,考古学家们深入研究了二里头遗址,并详细对比了史书中对夏朝的记载。最终,他们有了一个新的发现:

原来,“夏”这个称呼是周之后的人对这个朝代的称呼。在商朝时期,人们并不使用“夏朝”的字眼。这就好比一个小朋友小时候叫朱小明,长大后大家都叫他老朱,甚至有时候都不记得他的真名。

夏朝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其实是指太阳,表达了对太阳的崇拜,而并非用来特指一个具体的文明。所以,在商朝时期,夏朝人和商朝人并不以这个称呼相称。

那么,在商朝时期,夏朝人究竟叫什么呢?

考古专家们认为,应该叫做“邑”。古籍中记载,商的相国尹帮助商汤击败了西邑,其中“邑”有可能是夏朝人的自称,也是商朝人对他们沿用的称呼。

幸运的是,清华大学接收了一批战国楚简,即清华简。专家们在这些简牍中找到了对这一说法的佐证:

“自西翦西邑,戡其有夏。”

这段文字进一步支持了“邑”作为夏朝人的自称的观点。

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普遍认同。有些人认为,在当时,“邑”可能也是夏朝都城的叫法,而非特指一个朝代。

您对此又有何看法呢?这段历史,是否真的如史书所说,或者还隐藏着更多未解之谜?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56 阅读:28364
评论列表
  • 2024-01-01 10:41

    “自西翦西邑,戡其有夏。”邑的意思是城市、大城,夏邑是指非常大的城,即今人所说的首都,商汤攻西邑,说明"西邑"位于商汤部落的西边,当时夏朝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肯定还没有自称为"某某国"同"某某朝"的说法,所以"西邑"就是夏朝国都。

    用户87xxx27 回复:
    古埃及的所谓文明有多少可信度?一个国家没有民居,没有城市,没有任何其他证据,只有陵墓和干尸,并且这个文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个文明可能存在吗?
    用户18xxx94 回复:
    中国是文明古国,五千年文明史是毋容置疑的。
  • 2023-12-26 13:33

    甲骨文没有记载夏朝历史也很正常:一是甲骨文是用来占卜的,不是用来记录朝代历史的;二是目前,保存下来的甲骨片很少,大部分都被毁灭获遗失,被千百年来中医当做药材毁掉不知有多少,那上面到底记录了多少事件以无从考证!

    197653 回复:
    你了解一下,离你很近的大地湾遗址!虞朝!
    轻声欢唱 回复: 197653
    呵呵,大地湾怎么了,我对它的了解不会比你少!但你要用大地湾说明什么问题?夏都到现在都没有任何实物证据,你扯虞朝有什么意义!记住,考古学是一门科学,不能验证的不能叫科学!
  • 老粗 18
    2023-12-28 15:16

    一个“朝代”有一个特定名称,这是后人的思维。在人类文明初期,可能人们没有形成后人的“国家”概念,只有部落和城邑的概念,也就没以“夏”称呼国家或政权的事实。

    用户80xxx87 回复:
    夏本就是部落联盟国家,启破坏的只是部落联盟之间的权利禅让制度但是并没有破坏部落联盟制度。就是各大部落尊我为大首领,你们各部落自称首领。启的权利还管不了其它部落的人事管理。所以说什么夏都、都城都是自欺欺人罢了。
  • 丫丫 17
    2024-01-25 15:59

    夏根本就没有灭亡!只是换过地方而已!去了寒冷的北方!夏是一个半农耕半游牧的民族而已!后来的匈奴就是其发展起来的!就像元明一样!有明时元远走北方!一样!

    摇了一夜床 回复:
    应该是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献记载那个下令吃人驯化中原人成奴隶的帝王最先用。匈奴不过是他的子孙后代而已。
  • 2024-01-19 16:49

    举报无营业执照怎么处理

  • 森林 13
    2024-01-28 09:53

    “自西翦西邑,戡其有夏”,这句非常重要,表达了几个意思:①没有说夏亡,有可能逃跑了。②西邑就是有夏氏的城池。③“西邑”是站在商人角度来说的,商都自称大邑商,所以在西方的夏都称西邑。

    世纪星 回复:
    十分认同!
  • 2024-01-01 07:58

    啧啧啧,战国简怎么成了清华简,不要脸

    用户15xxx88 回复:
    乱命名,往脸上贴金罢了,贻笑大方。
    有钳哒 回复:
    清华大学收臧的出土战国时期竹简怎么不能叫清华简,这么乱喷就有脸?
  • 2024-01-01 23:37

    中国为何叫华夏,这不是乱说的,而黄姓又叫江夏,而江夏又来自于湖北,所以古代夏朝应在湖北此省!

    用户15xxx88 回复:
    对头
    世纪星 回复:
    你的说法我认同!
  • 森林 10
    2024-01-28 09:33

    在我们比较存古的粤语中,“邑”就是城池、城市的意思,某地区有4个城市就叫“四邑”、某地有5个城市就叫“五邑”。

    云里的水 回复:
    有可能
    用户15xxx53 回复:
    我感觉就是浪渚文明,徐州5000年到6000年前里的墓里有浪渚文明
  • Aaron 10
    2024-02-07 10:46

    有夏的意思很有可能是指这个部落掌握了最好的历法技术,自然农业生产力最强,于是成为了诸多部落的领袖

  • 2024-02-07 00:42

    1.所谓古籍,最早来自西周,怎么不提《汤誓》,被吃了?2.甲骨文是纪录祭祀的载体,怎么可能纪录正史,你见过佛经纪录正史的?

  • 2023-12-27 15:16

    如果不是上世纪发现了甲骨文,商朝的存在不也是被怀疑吗?很可惜夏朝只有原始的几个文字,依靠文字记录证明是不可能的,发现的几个夏时代的遗址就是夏朝的证据

    哇哦 回复:
    后面朝代写前朝历史,可能会黑前朝,没必要这西方的制造自己假历史编一个前朝出来,文字是可信的 不过一些国人以西方标准为准,又双标认知西方神话历史为历史
  • 2024-02-13 21:07

    对古罗马,古希腊,也用这样的标准和态度去研究,基本可以确定,不存在古罗马,古希腊文明。

  • Chin 7
    2024-01-31 05:55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昨天的辉煌不过是过眼云烟,重要的是现在和将来。

  • 2024-01-07 16:01

    西蜀人家自称汉。

  • 2024-01-01 14:01

    占卜卜的是未来 上面没有记载过去的事情不是很正常吗?

  • 2024-01-07 09:01

    殷甲骨那年代,夏已灭亡几百年了,有什么好记的

  • 2024-03-13 05:04

    夏怕是夏朝第一代大部落首领(国君)的名字,至于他们的自称估计不叫夏国、夏朝的叫法,可能另有称呼。商朝甲骨文大多用于祭祀占卜,简单记载些重要事件,那文化不发达的时代,可能口头传颂、歌谣居多,而到周朝才开始追根溯源的记录。

  • 2024-02-25 16:00

    夏即邑,邑即越,布越即布夷(依)也。

  • 2024-02-10 00:05

    胡说八道 夏朝不叫夏 说明历史肯定是瞎扯出来的。

  • 2024-01-17 05:54

    又给棒子找借口申遗呢?

  • 2024-02-11 20:40

    邑,是夏之都城!

  • 2024-02-13 08:56

    一些专家为了钱已经变成国外特务了。欲灭其族先亡其史。其心可诛!

  • 2024-03-05 14:21

    有人问商超灭亡了啥,回答“西邑啊”

  • 2024-03-13 05:20

    夏没有国号也正常,就像草原的大部落没有统一称谓,仅仅是统管一大片草原地域,建个1个大主城当首都办公,四处的小城、聚落是诸侯封地。商拿下西邑,可能就是灭国最后一战,夏残余分支潜逃到他处。夏的称谓可能不自称夏的说法,以某崇拜命名,但夏有城邦 行使简单国家机构。

  • 2024-01-01 13:16

    西邑,西伯,大邑,就是夏朝[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风林火山 回复:
    虽然古代汉语发音未必如此,但是兄台确实有才[点赞]
    森林 回复:
    西邑是夏都,大邑是商都,西伯是西周分封的诸侯国,诸侯国按爵位大小分为五等:公侯伯子男。
  • 2024-01-28 08:45

    支持这个观点,夏人没有朝代概念。

    天河水 回复:
    唐尧,虞舜在前面
  • 2024-02-17 12:51

    夏朝国土包括中亚地区,都城在宁夏,古迹在沙漠底下!

    天河水 回复:
    人家是夏后裔,来自祖地,康藏。
  • AA 3
    2024-02-24 23:06

    既然商不知夏,夏又没有文字传留,那夏朝的事第一个提起的是谁?

    WGF 回复:
    周书中提到的
  • 2024-03-17 23:15

    古代的普通人是没人姓名的。上古八大姓都是黄帝的后代。比如陈姓,来自颖川,往上推南陈陈霸先其实就是陈胡公的子孙之一。而陈胡公又是虞舜帝的后代。只是虞舜帝姓妫,传位给了大禹,大禹姓姒,有了私心,才建立了夏朝,不管是禹还是舜都是黄帝的子孙。所以,陈姓往上推都出自于黄帝这一支。

  • 2023-12-27 06:40

    說得很對夏朝都城就在今天山西運城夏縣,而且夏縣有個夏邑。非常吻合。

    清风 回复:
    商可能也是起源于山西,在河北河南山东壮大打败夏
  • 2024-01-31 19:26

    因为商汤以下犯上,也不光彩。[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2-19 16:35

    都是瞎猜

  • ndy 2
    2024-02-18 21:20

    商灭的是某某村落,由于该村太小,名字没记住!

  • 2024-03-05 18:40

    西邑呀-夏

  • 2024-01-29 16:05

    夏代有没有甲骨文?不得而知。太早了,越早,历史的文明越落后,就象以前农村开夜会一样,队长会计说几件事,说完了,大家胡吹几句牛,扯几句蛋,然后散会走人。哪有什么文字记录?夏朝那个时候,能比过上个世纪的农村文化吗?即便后来商朝,甲骨文也是到后来才渐渐兴起。就算如此,甲骨又小又厚又不规则,能记录几个字?直到先秦竹简出现,文字记录才跨越一大步。等到东汉造纸术发明,这才历史性大跨越!

  • 2024-03-21 13:45

    如果否认夏朝,就等于清朝否认明朝一样可笑。

  • Ycc 1
    2023-12-26 15:04

    不都当药吃了吗,不过还有超过甲骨文n倍的玉刻文,自黄帝以来的历史文献,都玩玩整整的存在,这就是传说中的河图

    摇了一夜床 回复:
    自秦始皇焚书坑儒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开始 先秦文献就不完整了。
  • 2024-02-12 01:58

    西邑就是今天的四川,丝绸发源地,禹的出生地

    用户16xxx37 回复:
    大致应该是今天的陕西甘肃四川交界那块地方或者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河北西南部地方,反正这几个省是夏商周的起源地
  • 2024-02-13 13:46

    江门叫做5邑是什么意思。

  • 2024-03-10 08:22

    商汤是专家灭的

  • 2024-03-12 10:56

    期待吧!以历史和考古为准!

  • 2024-02-19 19:38

    如果有,一定就在周朝附近,那时的人力物力交通能力,决定了他们必然是邻居。

  • 2024-02-24 00:43

    夏朝没有灭亡,竞争失败后去了西方,建立了苏美尔文明,也就是英文的夏天的意思。

  • 2024-01-11 02:21

    邑是城市的意思![笑着哭]

  • 2024-01-31 15:20

    邑,城里人?

  • 2024-02-16 07:39

    应该是羌,看看考古商人都是跟他作战

  • 2024-02-17 23:52

    西邑包括印度、巴比伦和埃及

  • 2024-03-01 11:37

    伪专家伪考古为了口饭多去了,信口䧳黄,谁信啊

  • 2024-01-20 03:17

    都城就是朝代

  • 2024-03-04 23:50

    大地湾遗址出土了16个字,认定为虞朝!恩!对!就是比夏还早的人。

浅弋道历史

简介:一杯浊酒,一首古诗,畅谈历史 喜欢历史的朋友,欢迎关注